荼蘼不争春,寂寞开最晚。

6.29.2013

伴娘

小时候老是被叫去当伴娘。一生中当伴娘的次数不下十次。在七八岁时就已经开始了吧?那时代还没流行花童......

当伴娘的代价呢,就是办喜事的人会送你一套新衣、一张照片和一封红包。以前结婚照是连伴娘伴郎都要上镜头的,拍照是大件事。

第一张图里的照片太好笑了。记得是一个表哥结婚,我做伴娘。妈妈前一天带我去烫发,结果就有这样的画面出现——看!活脱脱就是一个如来佛,只差没举起右手。呵呵呵。参加喜宴后,大姐带着我、她的两个孩子和侄女一起到相馆拍照。那间相馆就位于现在的Cafe Cafe楼上。

第二张图应该是刚升上中学。也是一个表哥结婚。那次我收到红包10元,高兴得要死,弥补了之前紧张的情绪,因为大人一直吩咐一些琐碎的事。琐碎的事指的是以前人的迷信:在酒楼里看到另一对新人迎面而来时,要快快摘下新娘头上的红花与对方的新娘交换;一出门口就要打开花伞遮住新娘等,害人穷紧张的。

第三张是自己的姐姐结婚。那时已经十七八岁了,开始颠覆传统,穿起彩色雪纺长裙了。之前的都是白色的。那次之后,就金盆洗手了。哈哈哈。

找不到其他的照片了。其实还蛮怀念一张黑白照,穿蓬蓬裙拍的。那可是我此生中唯一拥有的一条伴娘蓬蓬裙。至于后来为什么与蓬蓬裙交恶,那是另外一个故事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