荼蘼不争春,寂寞开最晚。

5.10.2006

那些人那些事


想当年年少气盛,热血沸腾,自觉正义感十足,路见不平,一定拔刀相助。所以民主行动党东渡时,毅然加入成为党员。

70年代林吉祥来诗巫时的情景历历在目。毕竟不容易,几次到了东马机场,不允许入境,坐在椅子上,被抬上飞机返回西马。

我那年刚踏出校门,在找工作。当时诗巫民行党支部刚成立,我被推荐在党部当座办。也是在那个时期,不到二十岁的我,遇到了许多当时很有知名度的政治人物,林吉祥、李霖泰、陈德泉、胡雪邦、陈胜尧、曾敏兴、陈则敏(不是诗巫的陈则敏,而是实兆远的陈则敏,后来退党了),还有一些,忘了名字。

记得林吉祥每次发文告,就自己打稿,用两根手指打字,一只手一根,敲在老式的打字机上,嗒嗒嗒的响,速度奇快。

有一个文笔很好的,能写宣传单张,很斯文的文人,廖金华。对他印象深刻,因为他像六十年代电影里患有肺病的作家,烟抽得兇,不时咳嗽几声,不晓得有没有咳出血来。

这些人都曾经轰轰烈烈过,但大部分已退党,另有发展或销声匿迹了。

也曾参与过几届选举宣传工作。在初期,诗巫的这些候选人哪有机会,总之就是屡战屡败。曾经参加过林世铭、张守江、黄和联及黄新楠的助选活动。记得那些战友同志们,选举期间,工作至半夜,一伙人带着一个黄毛丫头, 到江边“阿义”的小档子吃宵夜,喝肉粥。虽然后来都没来往,但很感激当时的大哥哥们,当真让我长见识了。那是我很珍贵的一段成长过程。后来,我又很顺理成章的在张守江的律师楼工作了十多年,那时候的张健仁还只是个小不点,白白胖胖的,有时随妈妈沈瑶瑟来写字楼,顽皮捣蛋。

再后来,再后来,就离乡背井了,那又是另一个不同的际遇了,啊,一次选举,竟勾起了这许多的回忆......